Robert Ledley


(美国国家生物医学研究基金会新计算机启用仪式,1979年5月)

罗伯特·莱德利(Robert Ledley,图左3)(1926-2012)1960年创立国家生物医学研究基金会(National Biomedical Research Foundation,NBRF)——一家非盈利研究机构,致力于计算机在医学诊断等领域的应用。莱德利担任该基金会主任50年(Seising, 2013),玛格丽特·戴霍夫(Margaret O. Dayhoff)(1925-1983)(图左2,其简介见第3章“历史与人物”篇)担任他的副手(即基金会副主任)21年。莱德利是一位富有远见的生物物理学家和计算机学家。他对戴霍夫有知遇之恩,在戴霍夫1959年申请NIH研究员职位被拒后,莱德利邀请戴霍夫加入NBRF,由此开启了她辉煌的职业生涯。他知道戴霍夫的计算机技能对实现基金会的目标至关重要,包括计算科学、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结合。20世纪60-70年代,戴霍夫和他一起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蛋白质序列数据库。1983年,戴霍夫意外离世,莱德利和Winona Barker于1984年基于上述数据库创立PIR数据库,并继续领导该数据库工作,直至1989年PIR被NIH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