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Lander


埃里克·兰德(Eric Lander,1957-),美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和遗传学家,是美国科学界最有影响的人之一,一位基因组领域的传奇人物。兰德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生物学教授,哈佛医学院的系统生物学教授,怀特海德研究所(Whitehead Institute)的前任成员以及布罗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的创办人,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实验室主页:https://www.broadinstitute.org/directors-page-eric-lander)。他曾是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科技顾问委员会的联席主席。2021年新任美国总统拜登科学顾问和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主任,内阁成员之一。

兰德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父母都是犹太人,他从小就表现出对数学的极大兴趣。他曾是美国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银牌得主。后进入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学习,并于1978年获得学士学位,1981年以罗德学者的身份获得牛津大学数学博士学位。兰德在数学方面可以说一帆风顺,但是他不愿意让数学成为自己的终身职业。随后他在哈佛商学院管理经济学系获取了一份经济学助理教授的工作。在一次演讲中,兰德尔偶遇麻省理工的遗传学家伯特斯坦(David Botstein),随后便开始与伯特斯坦合作进行遗传学的研究。兰德尝试将自己数学和经济学方面的背景充分运用到生物学领域,尝试使用新方法来革新传统的生物学研究。例如生物信息学领域著名的Land-Waterman曲线、数量遗传学领域的QTL定位方法(与Botstein合作)等等。兰德于1990年建立了怀特海研究所/麻省理工基因组研究中心(WICGR),该中心成为人类基因组计划重要组成部分并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兰德也成为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关键人物。2001年Nature杂志发表了首个人类基因组图,兰德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