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Sankoff


大卫·桑科夫(David Sankoff,1942—),加拿大数学家,生物信息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和语言学家。现任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数学基因组学研究主席(实验室主页http://albuquerque.bioinformatics.uottawa.ca/)。桑科夫以其在计算语言学和计算基因组学领域的开拓性贡献而闻名,桑科夫是生物信息的创始人之一,其奠基性的贡献可以追溯到七十年代早期。用帕维尔·佩夫兹纳(Pavel Pevzner)的话来说,“迈克尔·沃特曼(Michael Waterman)和大卫·桑科夫(David Sankoff)负责将生物信息学从不明确问题的’万金油’转变为具有重要生物学应用的重要学科。”桑科夫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工作涉及RNA二级结构,基因组重排,序列比对,基因组进化和系统发育。桑科夫的研究是具有开创性和创新性的,就如他本人所说:“我研究问题的方法不是很有计划性,我很少去研究那些已经研究了很久的问题。在我开始注意到联配问题时,它不是生物学家们和计算机学家们热门关注的事物,在十五年以前基因组重组也不是。”

桑科夫于1963年在麦吉尔大学本科期间发表了他的第一篇论文。完成博士学位后桑科夫于1969年在蒙特利尔大学开始了他的学术生涯。1971年,桑科夫对分子序列比较感兴趣,并设计了Needleman-Wunsch算法的第一个改进版本,用于成对序列比对。1973年,桑科夫和罗伯特·塞德根(Robert Cedergren)开发了一种联合估算方法,用于5S核糖体RNA的系统发育和多序列比对,为比较基因组学的算法奠定了基础。1975年,桑科夫和Václav Chvátal研究了随机序列集中最长的公共子序列问题。在这项研究中出现的比例常数已被称为Chvátal–Sankoff常数。1980年,塞德根和桑科夫在蒙特利尔大学创立了第一个生物信息学研究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