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所长:朱军教授

执行所长:樊龙江教授

副所长:徐海明教授、陈铭教授

 

        浙江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大学最早成立的几所生物信息学专业研究所之一,由朱军教授、杨焕明院士、郝柏林院士等创立。研究所首任所长为朱军教授和杨焕明院士。作为一个交叉研究机构,生物信息学研究所由一支研究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构成,他们均在生物信息学领域或相关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研究工作。该所成立之初,开展了以基因组研究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前沿工作,极大推进了浙江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水平;近年来,以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学专业方向教授为主,联合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医学院和动物科学学院等相关领域教授,开展了更为广泛的生物信息学领域研究,取得了显著科研成果,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目前该所教授承担了浙江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试验设计与SAS统计分析 》等教学任务。主编《生物信息学》全国统编教材两本,《基因组学》《植物基因组学》等教材。目前每年以生物信息学专业或相关专业招生研究生15名左右,他们均持续在生物信息学领域开展研究工作。该所教授主持了大量生物信息学相关科研课题,包括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和青年基金等。在CNS、Nature子刊、PNAS、 Genome Biology、 Bioinformatics、 Brief in Bioinformatics等领域主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