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沃森基因组科学研究院

James D. Watson Institute of Genome Sciences, Zhejiang University

   
 

 

 

 

沃森访问浙江大学并受聘浙大名誉教授

   

浙江大学授予诺贝尔奖获得者James Watson名誉教授仪式于2006年10月24日晚7点整在紫金港校区小剧场准时举行,诺贝尔奖获得者James Watson,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Maynard Olson及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应邀参加了此次仪式。

 James Watson 15 岁进入芝加哥大学就读,1951年开始与Francis Crick合作。他于1953年与Francis Crick一起创建"DNA双螺旋"模型而获1962年获诺贝尔医学生理奖。1990年,以Watson  为首的 科学家倡导并启动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Watson任美国该计划首席负责人。Watson现为著名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的负责人。 

现场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了与大师们的交流,到场同学争先恐后的与大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大师们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极其活跃。

会上,沃森谦虚地说,自己50多年前发现DNA双螺旋结构,属于浅层次的研究。在1973DNA分子可以被切开和再拼接之前,DNA的研究一直没有实际应用上的突破。近50年来,基因技术经历了阶段性的发展,为人类更美好的生活作出了很多贡献,预计基因技术在25年内将有令人激动的的发展。他风趣地说:当我年轻的时候,我希望自己能活到八十岁就够了,但是现在我希望活得越老越好,长命百岁,因为这样我就能看到基因研究的进步,看到人类更美好的未来。奥森说,生物学到现在仍然像一个谜一样,需要很多深入的研究,他鼓励年轻学生要参加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就是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发展对人类有益的应用型技术。部分精彩的问答如下:

学生:沃森先生,您获得了如此之多的成果,请谈谈我们年轻学生应该怎样提升创造力?
        沃森:首先你必须非常好奇,有那种非常想要解答问题的欲望;第二要坚持,要一心一意。你所想的东西应该完全占据你的头脑,就像当年我在剑桥大学时一样。第三要找到合适的方法。我一开始研究DNA时用了数学的办法,问题很难解决,换用了化学的方法后,一下子变得简单了。

学生:在科研中会产生很多错误的想法,怎样保证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呢?
        沃森:科学家普遍都会相信自己的想法是对的。但是有的人甚至完全不顾实验事实,不顾理论,一味坚持自己的想法。科学家越早出现这样的想法,他的科研就越粗糙,因为他相信自己相信得太多了。
        学生:能跟我们说说您的生活作息表吗?怎样保持自己的热情?
        沃森:对于很多科学家来说,能给出一张作息表是一种梦想。科学这种职业不适合有作息表,很多科学家都是集中,投入地做研究,没有规律性,科学不能寻找太多平衡。当然,我闲来之时也会去爬爬山。
       
沃森:关于保持热情,我想说:不要独自工作,你应该去找到一个有相同兴趣的人。人是这样的,有时候热情高涨,有时候又陷入低谷。如果两个人在一起,这种错位周期就能得到互补。我并不赞成科研是孤独的,不被人理解的。你总能找到一个理解你,相信你能做出成果的伙伴!
        学生:基因技术今后会不会被战争利用,给人类带来不利的影响?
        沃森:我相信基因是安全的,要对基因技术保持乐观!

通过一个小时的互动,同学们受益匪浅,感受到了科学的无穷魅力和大师们光环下的另外一面。到场的同学都为能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大师感到兴奋。一位同学说:高中生物书上第一次知道DNA双螺旋,第一次知道沃森、克里克。今天能当面感受大师的风采,虽然没有更进一步交流的机会,也给人以一种感染。一位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说: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对沃森教授的敬仰之情不言而喻。他年少得志并且老而弥坚的经历给我很大的激励。我为选择生命科学而自豪。另外一位同学则说:学校的这些举措对开拓我们的国际视野有很大帮助。让我们看到大师并不是停留在书本教材上,而是生活在我们周围。潜意识中就会有更多地提升自己包括思维方式、口头表达在内的各方面能力。

 

 

沃森访问浙大的其他部分照片:

 

 

 

返回首页

研究院简介

成立庆典

沃森其人

沃森来访

导师介绍

专业招生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bioinplant@zju.edu.cn;最近更新:2009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