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烟草(BAT)植物生物技术主管和顾问来访



        2017年10月9日,英国英美烟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BAT)植物生物技术全球研发部负责人Allen Griffiths 博士和公司植物生物技术顾问、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Don Grierson教授来我实验室进行访问和交流。本实验室樊龙江教授、陈曦讲师和沈一飞等博士生参加了会见。

        陈曦讲师代表实验室向Griffiths博士和Grierson教授介绍了本实验室的人员情况、研究平台、在烟草等作物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及近年主要研究成果。本实验室的生物信息平台、烟气生物学评价平台和烟草次生代谢产物研究等内容引起两位来访学者的极大兴趣。应Grierson教授和Griffiths博士要求,樊龙江教授进一步就如何结合生物信息学和分子生物学对烟草生理及育种等进行研究做了阐述。随后,Griffiths 博士详细地介绍了英美烟草公司的文化、历史、战略布局及其研发部门在植物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方向和目前具体工作内容。双方在烟草品质改良、CRISPR在烟草上的应用、基于烟气安全评价平台的研究及校企合作方式和内容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Grierson教授表示双方的研究兴趣点和研究内容有很高的契合度。最后Griffiths 博士和Grierson教授参观了本实验室的生物信息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植物生长室等,并对本实验室新建的烟气生物学评价平台作出了一些建议。

        Don Grierson教授2000年入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曾任诺丁汉大学生物科学学院院长、诺丁汉大学主管科研与开发的副校长。先后获得法国国家工程院、瑞典皇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农业学会等多个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授予的各种荣誉称号,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等,在《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The Plant Cell》等植物生物学领域的顶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