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附属第一医院方维佳主任来访指导烟气风险生物学评价



        2018年5月16日,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肿瘤细胞生物治疗中心方维佳主任等一行3人到访交流,对本实验室建设的烟气风险生物学评价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基于组学数据烟气风险评价方法等提出优化建议。方维佳主任从事肿瘤临床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已有18年,具有丰富的肿瘤内科临床经验,相关科研工作处于国际前沿,国际合作广泛。方维佳医生作为后备学科带头人,参与2015 浙江省支撑学科“临床医学基因工程”的学科建设。目前我国香烟制品或烟草品种风险评价都是基于化学方法,通过化学方法测定这些制品中有害成分,通过成分多少进行评价和质量控制,尚未建立生物学风险评价系统。博士生陈洪瑜和博士生沈一飞分别就本实验室构建的基于人支气管(肺)上皮细胞离体暴露模型的烟气安全生物学评价平台及其评价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方维佳医生团队就基于该平台的应用和评价体系及其报告给予了专业的建议和指导。本实验在努力构建国内首家香烟制品和烟草品种风险生物学评价平台。会后,访问团一行在樊龙江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

        在交流会上,方维佳医生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肿瘤领域的研究热点,提出了一些作物和生物信息学与医学结合的畅想,如植物性内源miRNA与肿瘤的跨界调控关系等。通过此次交流,双方增进了解,为今后进一步互相学习、优势互补搭建了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