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Timko教授报告癌症发生生物标记及其植物比较研究



        7月31日下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Michael Timko教授在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应邀做了一场题为 “What Makes a Cancer Cell a Cancer Cell” 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从人类卵母细胞与精细胞表面蛋白的特异性着手,深入浅出的为我们展示了癌细胞的“类配子体分化”行为,特别是只在次级卵母细胞表面出现的特异蛋白广泛存在于癌细胞表面,为癌症早筛和免疫治疗研究提供强有力支持。Timko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上述特性在植物中同样存在,可充分利用植物单细胞测序技术优势对 “植物为什么不患癌症”的分子机制进行探究,挖掘候选蛋白,借鉴植物“抗癌”机制,为人类癌症研究和治疗提供新的研究角度。

        应樊龙江教授邀请,Timko教授此次学术访问和交流持续两周。访问期间,博士生孙砚青和陈洪瑜向Timko教授汇报了我中心在“植物与癌症”研究方面的进展,Timko教授教授就相关研究方案设计、重点、难点等对陈曦博士、博士生孙砚青、陈洪瑜等进行多次指导与探讨。

        Timko教授是我中心团队负责人之一,现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生物系Lewis & Clark Chair教授,公共健康系教授,浙江大学光彪教授,弗吉尼亚大学人类生物学重要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植物次生代谢与人类健康方面研究。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Science、Plant Cell、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

Timko教授学术报告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