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团队国际烟草科学研究合作组织(CORESTA)大会报告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CORESTA (Cooperation Centre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Relative to Tobacco) 国际烟草科学研究合作组织大会在云南昆明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烟草局(公司)主办,以“Science and Innovation: Addressing the needs”为主题。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大主要烟草公司、烟草相关研究机构、高校等合计580多人与会。

        我院樊龙江教授带队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团队成员陈曦讲师和博士生陈洪瑜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陈曦讲师以“Regulation network of nicotine biosynthesis in tobacco: the non-coding players” 为报告主题介绍了樊龙江课题组在非编码RNA参与烟草尼古丁合成通路调控相关研究进展,吸引了报告现场多名学者的关注。肯塔基大学的Yuan Lin 教授和北卡州立大学的Ralph Dewey教授充分肯定该研究结果,并对非编码RNA在烟草代谢调控上的研究表达了浓厚兴趣,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博士生陈洪瑜以“In vitro biological safety evaluation of cigarette smoke”为报告主题介绍了本实验室最新搭建的烟气生物学安全评价体系的工作流程以及核心分析算法。报告结束后还与CORESTA组织“In vitro Toxicity Testing” 小组召集人——日本烟草公司Yoshino 博士就本套研究体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这套烟气生物学安全评价体系一经展示就吸引了不少相关领域的人士前来询问与讨论,并显示出了对此研究方向高度认可。

        大会根据CORESTA下辖各研究小组(Agronomy & Leaf Integrity, Phytopathology & Genetics, Somke science, Product Technology)分别组织4个研讨会进行报告。会议共安排了148个口头报告,95 篇墙报论文展示。大会持续5天,报告议题内容极其丰富,不仅涵盖了农业方面的抗病性育种、高产优质育种、栽培措施、精细农业调控、烤烟工艺对品质影响等研究领域,还覆盖了新型烟草产品电子烟、加热不燃烧香烟的各方面化学指标的检测以及毒性安全评价系统等。

        

图1 樊龙江教授带队参加会议合影


图2 博士生陈洪瑜大会上作报告


图3 陈曦讲师大会上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