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离体单细胞多组学研究平台


         植物离体单细胞多组学研究平台基于烟草BY-2细胞系搭建,该细胞系被公认为植物界的Hela细胞,是植物生理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常用模式生物,具有同质性高,生长迅速,悬浮培养易制成单细胞悬液等特点。“植物为何少见癌症致死?”这一热点问题引发思考,通过烟草BY-2细胞系平台结合单细胞多组学研究技术深入研究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分化、植物激素信号传导等可能与植物抗癌相关的机制可为人类癌症治疗提供相应的思考。




                 单细胞技术优势
 


深入探究细胞异质性



单细胞基因组



揭示细胞群体差异和细胞进化关系

单细胞转录组



鉴定不同的细胞类型;揭示细胞的发育轨迹;
研究多种环境下不同类型细胞的转录组反应

单细胞表观组



探索不同细胞转录调控机制差异




                应用方向
 


(1)经阿非迪霉素(aphidicholin)处理后,可以获得具有高度同周期性的细胞,结合单细胞组学技术(全转录组、蛋白组等)精细探索不同外界环境下植物细胞有丝分裂过程的调控机制。

(2)利用诱导剂处理BY-2细胞可构建一种新型的超敏反应(HR)程序性细胞死亡模型系统,从单细胞层面上探索植物细胞如何高效应对外界不利条件。




image

BY-2细胞培养及显微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