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附属第一医院李明定教授团队来访参观烟气安全生物评价平台



        2018年5月23日下午,李明定教授携课题组成员来本实验室参观烟气安全生物学评价平台,实地考察平台的建设情况,并探讨基于该平台开展烟草制品医学研究利用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应用。李明定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国家传染病重点实验室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人类遗传学、神经生物学和遗传流行病学等领域的研究。他领导的实验室是世界上第一个用基因芯片和蛋白组学来研究尼古丁对人类以及模式动物基因组影响的研究室,而且也是第一个用基因连锁方法成功地定位美国黑人群体尼古丁成瘾基因的研究室。

        基于人肺支气管离体细胞和组学数据的烟气风险评价平台是本实验室构建的国内首家用于评估烟草制品和烟草品种危害程度的生物学评价平台。樊龙江教授和博士生陈洪瑜为李明定教授及其团队详细地介绍了吸烟机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流程。李明定教授对平台的建设表示赞赏,对细胞培养等具体环节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了将该平台应用于动物模型的想法。李明定教授认为,离体实验和活体动物相结合能够更好地模拟烟气对生物体造成的影响。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明定教授的来访推动该平台作为国内首家独立第三方烟气安全生物学评价平台的建设,并大力促进双方的跨学科合作。

        

李教授等人参观吸烟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