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带队赴德参加第二届中德油菜会议

樊龙江教授带博士生沈恩惠、沈一飞于2016年5月23 -26日受邀赴德国,参加了在基尔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中德油菜遗传和生物技术研讨会议”,并做了“Identification and evolution of non-coding RNAs in B. napus”精彩报告,汇报了本实验室在油菜中非编码RNA研究进展。会后还赴德国油菜公司等进行了访问和深入交流。

大会聚集了来自中德各地的近70位专注油菜领域的学者,互相分享和讨论了研究进展,并探讨了相互合作的可能性。樊龙江教授对油菜非编码RNA的报告,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关注和兴趣,多位教授积极提问并讨论合作。此外,樊教授跟法国油菜基因组SCIENCE文章通信作者Boulos Chalhoub教授、德国吉森大学油菜领域主要科学家Rod Snowdon教授等人进入了深入交流。同时跟来自国内同行(如华中农大、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等)建立了更多的联系和合作。

会议后,5月30日我们赴德国主要油菜种业公司NPZ进行了杂种优势方面的交流和科研合作讨论,一方面了解了德国农业的特色以及高科技,为中国的农业发展注入了新思维,另一方面确定了合作开展表观遗传与杂种优势的研究内容。5月31日,赴我们德国的长期合作伙伴---基尔大学分子植物病理研究所所长蔡大广教授实验室进行了交流,博士生沈恩惠和沈一飞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汇报了各自研究进展。通过合作和交流,我们双方实验室相互取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图1. 与法国油菜基因组科学家Boulos Chalhoub合照

图2. 与德国吉森大学油菜领域科学家Rod Snowdon教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