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本实验室两位研究生

获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

谁说青春的活力只能奔腾在运动赛场,谁说青春的唯美只能是舞姿曼妙、歌声悠扬?青春的律动一样能在实验室里奏出美丽的乐章,青春的激情一样能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绽放出闪耀的光芒。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2015-2016年度的评奖评优,在经过系所和学院的评比后,本实验室博士生沈恩惠,硕士生于勇一分别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此次评选中,作物所共有六个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本实验室收获两个,其中包括一个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和一个硕士生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设立,中央财政出资,用于奖励普通高等学校中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将颁发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籍档案。该奖学金不仅有利于激励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而且有利于国家为各行各业培养大量高素质的研究生人才,从而为“科教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新的有力支撑。

2015-2016年度,本实验室研究生毛凌锋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研究生沈一飞、于勇一获得了校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研究生沈恩惠、沈一飞、于勇一获得校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凭借卓越的科研能力,严谨踏实的学习业绩,沈恩惠、于勇一还获得本年度的国家奖学金,沈一飞获得光华奖学金。

博士生沈恩惠,2013年入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上发表论文一篇,在异源四倍体油菜上第一次大规模鉴定了miRNA,研究了油菜中miRNA的进化,表达分离等。入学以来,一直主攻非编码RNA的研究,从miRNA, siRNA,tasiRNA, phasiRNA等小RNA 到 eTM, lncRNA等长非编码RNA,保持探索,保持进步。

硕士生于勇一,2014年入学,以第二作者身份在Bioinformatics发表论文一篇,主要研究比较不同的环状RNA的预测方法,开发了一个植物上预测环状RNA的新方法软件。

这是本实验室继2011-2012学年白雪菲同学,2012-2013学年王营营同学,2014-2015学年邱杰、陈力、王卫娣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后第四次斩获此荣誉奖项。自2012年9月我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设立以来,实验室已累计产生了七位研究生国奖获得者。这份殊荣的授予不单单是对研究生们学业成绩上的肯定,也展现了本实验立足科研,踏实求真,积极进取的研究氛围和优异的研究学术潜能。

坚守梦想,让坚持做科研的保鲜剂。我们坚信,在导师樊龙江教授的指导下,实验室的研究生们用科学的态度,脚踏实地,把握作物研究前沿动态,加上生物信息学分析研究和试验探索,终能实现研究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