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大学Micheal Timko教授访问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5年9月30日到10月11日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生物系教授 Michael Paul Timko教授应樊龙江教授的邀请来浙江大学进行为期十一天的学术交流访问。Michael Paul Timko是弗吉尼亚大学生物系知名教授,主要从事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在豇豆和烟草的基因组学、烟草的生物碱次生代谢调控以及宿主植物与寄生植物的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Science、Plant cell、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

10月1日至5日,Timko教授与我们深入讨论了本实验室现有的研究课题及研究进展,主要涉及杂草研究、烟气污染研究等一系列研究内容;论文数据和组织的讨论等。10月6日上午,Timko教授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讲授了关于科技论文写作的一些要领及技巧。6日下午则分别与研究生进行了谈话,针对每个人的研究课题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2015年10月9日下午, Timko教授在农生环A462为我院做了题为“Uncovering Gene Targets Regulating Abiotic Stress Responses and Secondary Metabolism”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樊龙江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报告,Timko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运用转录组、代谢组等高通量研究手段,检测了模式植物烟草在干旱胁迫下初、次级代谢产物的积累变化,及代谢、胁迫、激素等相关信号通路基因的表达变化,以期揭示植物响应水分胁迫的生理机制。报告后,与会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科研问题及在代谢组、转录组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Timko教授进行深入的探讨。

Timko教授为研究生讲授关于科技论文写作的一些要领及技巧

Timko教授与樊龙江教授实验室师生讨论研究内容和方案

Timko教授的公开学术报告。报告题目“Uncovering Gene Targets Regulating Abiotic Stress Responses and Secondary Metabo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