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带队参加“稻田稗草生物学研究与抗性治理研讨会”

2015年4月16日—18日,由中国水稻研究所主办的“稻田稗草生物学研究与抗性治理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中国水稻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曹立勇到会并致辞。来自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浙江、湖南等农科院和陶氏益乐、富美实公司的35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樊龙江教授带领本实验室师生5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就稗草生物学研究和抗药性机理研究这两个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樊龙江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了《稗草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研讨会专题报告。该报告阐述了稗草基因组的拼接进展、基于叶绿体分子标记以及细胞学的稗草分类结果、不同基因型稗草与水稻的化感作用和稗草的除草剂非靶标抗性作用分子机制等。针对稗草环境适应性强、覆盖区域广等特点,樊龙江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通过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从基础和应用研究相结合进行稗草抗性研究和防治。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精彩纷呈,有广度有深度。与会人员从多学科角度展开讨论和交流,为将来进一步开展稗草的跨学科合作研究、深入揭示稗草生物学的复杂性以及抗性机制和对水稻产量的影响提供了有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