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本实验室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项

2016-2017年度的评奖评优,在经过系所和学院的评比后,本实验室博士生沈一飞,硕士生张星辰分别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此次评选中,作物所共有六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本实验室收获两名。同时,本实验室研究生孙硕获得光华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研究生沈一飞、张星辰、孙硕获得了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研究生沈一飞、毛凌峰、褚琴洁、张星辰、孙硕、朱新恬获得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设立,中央财政出资,用于奖励普通高等学校中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将颁发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籍档案。该奖学金不仅有利于激励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而且有利于国家为各行各业培养大量高素质的研究生人才,从而为“科教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新的有力支撑。

博士生沈一飞,2013年入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 Plant Journal上发表论文一篇,通过对一个油菜杂交组合(双亲及其杂种)生长发育阶段的转录组、小RNA(sRNA)、甲基化测序及其分析,系统地揭示了油菜产量性状杂种优势的表观遗传机制。入学以来,参与多个研究课题,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在2017年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以“Analysis of transcriptional and epigenetic changes in hybrid vigor of allopolyploid Brassica napus uncovers key roles for small RNAs”为题进行了报告。

硕士生张星辰,2015年入学,以共同一作身份在Molecular Plant上发表一篇论文,建立了植物环状RNA的数据库,主要从事环状RNA鉴定方法的研究和应用软件的开发。在2016年浙江省生物信息学学会年会上获学术报告一等奖和"学会杯"竞赛最佳应用奖。

这是本实验室连续第五年斩获此荣誉奖项。自2012年9月我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设立以来,实验室已累计产生了九位研究生国奖获得者。荣誉的获得不仅是研究生学业成绩的证明,也展现了本实验立足科研,踏实求真,积极进取的研究氛围和优异的研究学术潜能。

在科研中找准自己的兴趣点,在坚持中实现人生价值。我们坚信,在导师樊龙江教授的指导下,实验室的研究生们以求是精神,严谨的科研态度,用生物信息学的分析研究方法,探索作物研究前沿动态的奥妙,终能实现研究意义和价值。

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沈一飞

硕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星辰

光华奖学金获得者孙硕

优秀研究生褚琴洁、毛凌峰、朱新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