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带队参加第19届国际十字花科遗传学研讨会并做大会报告

  2014年3月31-4月2号,樊老师带领本实验室2位博士生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第19届国际十字花科遗传学研讨会暨Brassica2014大会。樊老师在会上做了“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iRNAs in oilseed rape (Brassica napus) by use of Brassica AA (B. rapa) and CC (B. oleracea) reference genomes suggest an indispensable role of miR168/AGO-1 expression modulations in plant-Verticillium longisporum Interaction”大会报告。来自16个国家600余人(其中外宾近1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大会内容非常丰富,通过60个会议报告和会议论文,我们了解到很多十字花科的最新遗传学研究进展,尤其是基因组方面的进展。大会分别报告了油菜基因组(B. napus)、榨菜基因组(B. juncea)、萝卜基因组(Raphanus sativus)、亚麻基因组(camelina sativa)以及其他的一些基因组测序进展,这些工作为十字花科进一步的研究分析奠定了基础。此外,在功能基因组上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鉴定了很多功能基因,例如开花相关基因,新陈代谢和胁迫相关等基因。十字花科中,miRNA的鉴定和甲基化模式的探究也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利用遗传和基因组等手段,解析了一些与含油量和产量相关的重要性状;利用杂交技术,产生了一批新型油料基因组。会议期间,樊老师及其博士生与孟金陵教授、德国专家等还单独进行了学术讨论。三天会议结束后,东道主邀请与会人员参观华中农业大学及其油菜试验田。华中农业大学油菜种植面积颇大,品系丰富,杂交技术先进,值得我们借鉴。

(沈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