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方法先行

——樊龙江教授带队参加北京TRIZ创新理论培训

 

  2014年5月9日至13日,樊龙江教授,博士生沈恩惠,沈一飞,硕士生王卫娣,前往北京参加中国农村技术中心主办的TRIZ第一阶段培训课程。此次培训项目旨在提高参训学员对创新方法的理论理解和促进TRIZ方法在农业领域项目的应用。

    此次培训隶属于中国农村技术中心所属项目“创新方法在农业科技计划中的应用”,作为其中一部分重要实施内容,属于计划深度培训的第1次。主要由亿维讯公司承担培训任务,学员主要来自各个农学院校和相关研究机构。

    在5天的时间内,培训班围绕“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这一主题,安排了学习TRIZ理论,组件分析,系统分析,系统裁剪法,因果分析等内容。同时,参训学员就各自负责项目进行课题实践,分别建立分析系统,并采用TRIZ方法进行方案构建。

    经过培训老师的努力和学员的积极参与,此次培训圆满结束。学员纷纷表示加深了对TRIZ理论的理解,并对于其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感到欣喜,同时期待下一次培训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