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沈一飞和沈恩惠将赴澳大利亚CSIRO进行六个月合作研究

本实验室博士生沈恩惠、沈一飞获得浙江大学资助博士研究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资助,将于2016年至2017年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 CSIRO)农业科学研究所(Agriculture Flagship)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合作科学研究。

澳大利亚CSIRO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是世界上最大型、最多样化的研究机构,下有20个研究所,科研人员约 6500人。该组织全澳共有55处实验室、实施及办公场所,此外还有9处国家实验室,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设备和基础设施。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学者们可获得与前沿科学家及项目合作机会。

沈一飞在澳合作导师为Elizabeth Dennis 研究员。Elizabeth Dennis现为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CSIRO植物科学研究部首席科学家,目前的研究方向是十字花科植物的杂种优势研究,近年来在PNAS, 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沈一飞目前的研究内容为油菜杂种优势遗传分子机制研究,经过2年多研究已产生大量转录组和表观遗传数据,本次赴澳主要进行该领域合作研究。

沈恩惠在澳合作导师为朱乾浩研究员,主要从事作物功能基因组学和发育相关小RNA方面的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是棉花分子生物学与非编码RNA功能研究。朱乾浩研究员近年来在Genome research、Plant Physiology等期刊发表文章多篇。朱乾浩研究员与本实验室在非编码RNA领域有长期合作研究。沈恩惠目前研究内容是多倍体作物(油菜、烟草和棉花)非编码RNA进化与功能研究。

图中左为沈一飞,右为沈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