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实验室植物环状RNA研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根据国家自然基金委通知,樊龙江主持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培育)“植物环状RNA可变剪切的鉴定、形成机制及其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作用研究”获得资助( 项目编号91740108,所属学科“非编码RNA调控与功能 ”C060604),资助经费100万,资助期三年(2018-2020)。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专项“基因信息传递过程中非编码RNA的调控作用机制”自2014年启动,涵盖人类和动植物非编码RNA调控机制相关研究。该重大项目前期资助的课题大多集中在人类和模式动物方面,植物领域获得的资助并不多。本实验室前期在植物环状RNA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发现植物环状RNA与人类和动物之间存在一些明显差异。预期本研究结果将对环状RNA调控与功能的全面解析做出重要贡献。

这是本实验室连续第二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资助。上一个资助来自另外一个重大项目“主要农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网络解析”,本实验室同样承担了一项培育项目“作物株型发育与籽粒形成之间遗传互作调控网络解析新算法及其应用研究”(91435111,2015-2017,樊龙江主持)。该项目进展良好,目前正在与该重大项目内其他课题组进行集成,申请持续资助开展相关研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