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在农业科技计划中的应用”宣讲报告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部《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创新方法在农业科技计划和研究中的应用,探索创新方法服务于农业科技计划管理和辅助研究创新的应用机制, 9月23日上午,科技部农村科技中心和浙大科学技术研究院在我校联合举行了“创新方法在农业科技计划中的应用”宣讲报告会。报告会在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报告厅举行,来自我校涉农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以及部分兄弟农科院校和研究机构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农学院樊龙江教授主持。

  宣讲报告会首先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张辉研究员讲话。他介绍了目前我国创新方法工作的基本情况、农业科学研究中当如何应用创新方法,并且就目前创新方法工作所在瓶颈和突破关键进行了阐述。随后,北京亿维讯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方法培训师李秀芝介绍了目前常用的创新方法TRIZ。她分别从“创新的关键在于方法”、“高效的创新方法——TRIZ”、“实施经验分享”等三方面介绍TRIZ理论。她认为,TRIZ创新理论与方法是科学的、完善的、经过反复验证的和可实施的。经过科学的组织和培训,任何有志于创新的人们都可以学会创新理论和方法。创新的方法加上创新的知识就可以催生创新的成果。她用实例向大家介绍了创新方法在科研技术难题中的应用,例如插头大小的创新性设计等,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浓厚兴趣,启发了大家的创新思维。亿维讯(Iwint)是我国创新方法引进、研发和推广的专业机构,常年对我们主要研究机构和大型企业进行创新方法培训,是我国TRIZ等创新方法方面的权威机构。最后,北京工业大学创新方法专家,国际TRIZ四级大师高国华教授做了题为“创新方法‘TRIZ’实践应用案例”报告。他通过结合自身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创新实践案例为大家讲解创新方法的应用,阐述了创新必须结合研究领域专业知识技能的原则。

  会议结束后,参加报告会的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就创新方法理念、农业科研研究的难题等相关内容与两位报告人进行了交流,并合影留念。 (王卫娣,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