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带队赴甬参加浙江省生物信息学学会年会

2017年10月13日-15日,浙江省生物信息学学会第五届学术年会暨大数据时代精准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宁波大学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复旦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细胞与遗传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本实验室由樊龙江教授带队,共4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如何发挥生物信息学与多组学大数据的优势特点,做出有价值的高水平的研究,尤其在精准医疗中的应用”为核心议题,特邀了清华大学孙之荣教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王秀杰研究员、哈尔滨医科大学李霞教授、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院赵方庆研究员等进行了大会报告,同时,包括本实验室叶楚玉副教授、沈一飞博士等23名学会会员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学士报告和交流。叶楚玉副教授在其“植物环化RNA研究进展”报告中,详细讲述了本实验室近年来在植物环化RNA上的研究成果,及如何结合生物信息学和多组学大数据进行植物环化RNA研究的设想;沈一飞博士做了题为“利用转录组数据和贝叶斯统计进行癌症原发灶推断”的报告,讲述了本实验室如何与医院等科研人员合作,将生物信息学技术在医学方面进行研究与应用的最新成果。本次学术会议,与会人员从多个角度展开了讨论交流,为将来生物信息学和组学大数据在各方面尤其是精准医疗方面的研究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会议同时举行了“学会杯”生物信息学竞赛决赛,来自全国各地10只初赛获胜的队伍进行最后答辩。经过学会理事会成员和赞助企业代表投票,选出前3名获胜队伍并进行了颁奖。

本次大会还进行了学会理事换届选举,樊龙江教授被选为副理事长,继续其第二个副理事长五年任期。新一届理事会还讨论了成立浙江省生物信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事宜,委托宁波大学进行筹建。本实验室队伍将作为重要成员参与筹建。同时大会确定下届学会年会在山清水秀的丽水举行,由丽水学院承办。

会议合影及活动剪影(樊龙江与孙之荣教授合影及本实验室报告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