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恩惠博士赴武汉参加国际油菜基因组研讨会

沈恩惠博士于3月26日至28日赴湖北武汉,参加了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主办的国际油菜基因组研讨会,并做了题为“Analysis of transcriptional and epigenetic changes in hybrid vigor of allopolyploid Brassica napus uncovers key roles for small RNAs”的大会报告。

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以及国内学者近300人参加了该国际油菜基因组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Brassica Genomics)。大会分为了三个主题,基因组与遗传、性状遗传与技术以及抗病性,一共安排了27个学术报告和相应讨论。本实验室的报告主要汇报了近年来开展的油菜非编码RNA研究情况,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肯定和赞扬。近十来年来,本实验室(“bioinplant”)一直致力于非编码RNA的研究,为植物该领域的研究不断输入新鲜的血液。在油菜的非编码RNA研究中,本实验室与德国基尔大学蔡大广教授实验室合作,自2014以来已在New Phytologist (IF = 7.8),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IF = 6.5), Plant Journal (IF = 6.4) 发表了三篇高质量文章,目前相关研究还在进行中。在报告中,沈恩惠还介绍了本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即我们致力于作物及相关基因组研究,大数据育种进行作物改良,以及基于组学等生物信息工具评估作物的安全与健康等。

图一 2018国际油菜基因组研讨会

图二 沈恩惠博士与孟金陵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