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Timko教授来访进行学术合作和交流

7月10日-7月31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Michael P. Timko教授应邀来浙江大学进行为期三周的学术交流访问。Timko教授是弗吉尼亚大学生物系知名教授,在烟草、豆科植物的基因组学、生物碱次生代谢调控以及宿主植物与寄生植物的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有突出贡献,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Nature、Science、Plant cell、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Timko教授与本实验室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每年都进行学术交流与互访,并联合发表论文。Timko教授同时也是本实验室陈曦讲师的国际职业发展导师,将在作物次生代谢产物与健康等研究领域给予长期指导与帮助。来访期间,累积进行1次学术报告,1次英文写作辅导课,1次读书报告(3位博士生报告),6次课题研究专题讨论,10余次的论文修改(2篇论文)和实验平台建设交流。

访问期间,Timko教授同实验室各个研究小组进行了多次深入的探讨,对实验室在研课题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同时还热心的给实验室学生上了一堂学术报告演讲和学术论文写作指导,并给我们介绍了他的实验室在烟草等植物次生代谢产物与健康方面的研究兴趣和进展。我们主要与Timko教授进行如下几方面交流:(1)Timko教授对烟气安全评价平台实验室的装修和设备的购置进行了指导,同我们分享他在吸烟机等方面的使用经验,并对后期具体实验操作注意事项进行说明,他同时表示如有需要可提供相关实验培训;(2)在烟气安全评价平台候选研究内容方面也进行了相关讨论。Timko教授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的想法,例如中美香烟比较研究、烟气对人健康细胞表观遗传方面的影响等等,为基于平台的研究与应用提供了一定思路;(3)Timko教授对我们在研的次生代谢产物尼古丁、植保素和淀粉等项目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在实验设计、结果分析以及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为相关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访问期间Timko教授进行了“Discovery to Translation – The Identification and Use of Plant Secondary Metabolites as Human Therapeutics”学术报告和“How to write scientific papers in English”的英文写作和实验室设计指导课。

Timko教授学术报告、与实验室师生课题讨论、参观等剪影:丰富多彩、务实高效!

                                                                                                                          (樊龙江/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