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看今朝旖旎风光秀

——实验室年会侧记

欢声笑语辞旧岁,张灯结彩迎新年。2018年2月3日,boinplant实验室大家庭欢聚一堂,于农学院教职工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验室年会,回顾过去的喜悦,总结一年的成果,展望美好的未来。

年会开始前,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硕士生刘芳杰为本次年会制作的小电影。每位学生面对镜头,说出了对实验室对未来的憧憬和祝福。伴随着音乐和欢声笑语,小电影给在场的每个人带来了惊喜和欢笑!

在硕士生孙硕主持下,年会正式开始了。作为bioinplant 实验室的领头人,樊龙江教授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2018年提出了新的目标和展望。他说,“对实验室来说,2017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多篇高水平文章的发表、《生物信息学》的出版、实验室队伍的不断壮大都见证着我们取得的傲人成绩。展望未来,我们应该发愤图强,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锐意进取,争取更上一层楼。”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实验室的确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果,学术论文发表方面,樊龙江教授团队连续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两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关于稻田稗草基因组论文还获F1000推荐,另外还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吸引了界内的高度关注并获得了学术界的认可;另外樊龙江教授团队主编的《生物信息学》自出版以来广受好评,并一跃成为亚马逊最畅销的生物信息学类教材之一,被列入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年度优秀教材名单;不仅如此,实验室主持的植物环状RNA研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资助。紧接着,实验室三个研究团队(基因组、非编码RNA和健康小组)代表对各组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展望了新的一年的科研目标,不仅如此,大家还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今后实验室发展得越来越好。

精彩绝伦的才艺表演带动起了晚会轻松愉悦的气氛,同学们各个身怀绝技,在晚会上展现了十八般武艺。年会主持人孙硕首先一展歌喉,一曲青藏情歌打动所有在场师生,陈美虹轻歌一首,美妙动听,樊老师赶鸭子上架,也献歌一首。随后是参与度极高的游戏环节赢得了大家阵阵欢笑。三个研究小组组成3个团队(分别取名稗草CNS战队——基因组小组;Fashion队——非编码RNA小组;烟熏火燎队——健康小组),几轮游戏下来,最终稗草CNS战队获得团队冠军。穿插其中的抽奖环节更是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年会设立一二三等奖,一等奖一名,为600元大奖,最终博士生吴东亚抽中大奖。

本次年终总结大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这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大家明确了新的一年的奋斗目标,还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提高了我们团队的凝聚力,相信2018年在樊龙江教授、叶楚玉副教授和陈曦讲师三位老师的带领下,bioinplant实验室将再创辉煌!

樊龙江教授作年终总结

各研究小组作年终总结

才艺表演带动起活动气氛

孙硕同学带头献唱

游戏环节

颁发团队奖

颁发现金大奖

实验室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