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李响博士来访

2018年5月9日,华中农业大学李响博士应邀访问了本实验室。李响博士于2007年就读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学基地班专业,2011年继续攻读研究生,师从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严建兵教授,2017年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并入选“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新计划)。李响博士在玉米单细胞测序领域取得世界领先的成果,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两篇相关论文,从单细胞基因组层面丰富玉米重组机制以及玉米单倍体诱导机制的认识。

访问期间,李响博士做了题为“当单细胞测序技术遇上植物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李响博士详细介绍了他在植物单细胞测序方面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植物单细胞的分离技术比较,如FACS、微流控技术、显微操作技术等;(2)单细胞基因组和转录组扩增方法,其中重点推荐了LIANTI技术,认为这是目前最好的基因组扩增方法之一;(3)单细胞甲基化分析;(4)单细胞测序技术在植物上的应用。报告结束后,李响博士与舒庆尧教授、关雪盈教授等进行了关于单细胞测序在育种等方面应用的深入交流。李响博士还与本实验室师生进行了学术讨论,包括单细胞测序平台的建设、单细胞测序在作物研究中的应用等,并对后续双方科研合作事项进行了商讨。

图1:李响博士做学术报告

图2:李响博士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