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应邀第五届全国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大会报告

第五届全国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大会2018年4月22-23日在河北唐山举行。会议由华北理工大学、北京计算中心等承办,会议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生命组学、精准医疗与产业发展”,设立了“高通量测序与组学大数据研究”、“基因表达、调节大数据与分子进化”、“精准医疗大数据”与“医学生物信息等”四个会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代表计算机生物与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在作主旨报告,来自国内外30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盛会。

本届大会秘书长、华北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植物基因组信息学学者王希胤教授代表组委会在开幕式发言。王希胤在讲话中追忆了不久前辞世的授业恩师郝柏林先生——我国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先驱之一,理论物理和计算物理方向做出了重大贡献。 王希胤指出,对先人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他的事业,并发扬光大。

樊龙江教授应邀做了“稻田稗草-水稻竞争与协同进化的基因组解析”专题报告,并作为召集人主持了“高通量测序与组学大数据研究”分会场22日下午报告。会议期间,樊龙江教授还参与了有关全国生物信息学会一级学会申报和中国生物信息学发展历史编撰等讨论交流,参加了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会议等。浙江生物信息学会是目前国内目前为数不多的省级一级学会,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学会,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