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姚洁荣获“学术新星培养计划”,赴斯坦福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近期发布的评审结果,樊龙江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姚洁成功入选2023年度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即将前往斯坦福大学邱肖杰助理教授实验室进行为期近一年的联合培养,并开展单细胞时空图谱构建及其算法开发方面研究。

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为了全面推进 “双一流”建设任务,全面落实“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推进浙大与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大力提升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全球胜任力,而设立该资助计划。“学术新星培养计划”入选的博士研究生将得到生活补贴、小额科研基金以及出国(境)联合培养经费的全方位支持,为立志成为顶尖科学家以及投身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优秀博士研究生进行系统化、模块化的培养及资助。

姚洁,浙江大学2020级博士生,生物信息学专业,“农林+X”交叉培养,导师组成员为浙江大学农学院樊龙江教授和计算机学院邓水光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单细胞及空间转录组数据分析及方法开发。近期通过单细胞测序、空间转录组等技术开展了水稻胚萌发过程中关键细胞调控机制等。参与发表SCI论文4篇。博士阶段曾获得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三次,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曾参加长三角首届生物信息学术大会青年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联合培养实验室情况:邱肖杰博士目前为斯坦福大学遗传学、BASE项目和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他在计算生物学与单细胞基因组学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包括单细胞复杂发育轨迹推断工具Monocle2/3,利用代谢标记在单细胞数据中实现推断绝对RNA速度的方法Dynamo,基于空间转录组数据进行高级多维时空建模的工具包Spateo等。代表性工作成果发表在《Nature Method》和《Cell》等顶级期刊上。

(姚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