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基因组学》(第二版)编写组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5月16日下午,由樊龙江教授牵头举行了《植物基因组学》(第二版)编写组第一次会议,此次会议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主要围绕第二版修订思路进行讨论。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业基因组所、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复旦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北京生命科技研究院的章节负责人以及其他参编人员合计2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樊龙江教授主持。首先由樊教授对各位编写人员进行了逐一介绍,接着由本书责任编辑张静秋对编写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然后樊龙江介绍了本书编写总体框架和想法,对全书现有章节安排和个别章节的组织做了说明。第二版编写总体编写思路是去繁就简(取消各论内容)和增加功能方面的内容(原一章内容分为两章),具体修订以提供的各章PDF文件为基础进行修改或增添(大段内容可以WORD文件方式提供增添内容)。编写过程中,要求控制全书字数(现有章节内容尽量做减法,争取全书控制在目前第一版总论260页内)、控制细度(知识性为主,兼顾实操性)、注意均衡(各个方面技术或方法等兼顾)等。樊龙江教授提出部分章节的内容可以完全推倒重来(但建议知会主编,先讨论好方案再着手进行编写)和个别章节编写组单独讨论等建议,最后提出了具体编写进度计划要求。最后大家做了简单讨论和交流。讨论中提出目前功能基因组学两章的名称不妥,需修改等。

通过本次编写研讨会,编写组成员对于如何修订和完善第二版教材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也为后续高效率、高质量按照编写进度计划逐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