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实验室赴三亚参加“水稻单细胞时空组学研究“项目启动会

2023年2月20日,褚琴洁研究员带队参加了在海南省三亚举办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与三亚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揭榜挂帅”项目启动仪式暨研讨会。此次冠以“时空图谱点亮辉煌‘稻’路,揭榜挂帅共促种业振兴”的项目启动仪式,共签约启动了5个项目,主要围绕水稻、大豆等作物进行科研攻关,助力我国种业研究开创新篇章。


本实验室参与了其中“水稻单细胞时空组学研究“项目(崖州湾种子实验室陈凡主任主持),主要开展植物时空单细胞技术开展研发(子项目#1)。该项目共设了12个子项目,分别由国内中科院、武汉大学等12个科研团队承担。项目目标是利用时空组学技术Stereo-seq等,首次绘制水稻全生育期多器官的单细胞基因表达时空图谱,结合多组学研究手段,打造植物研究新范式,助力种业创新。褚琴洁研究员代表樊龙江教授上台签订了子项目协议。



在专题研讨会上,褚琴洁研究员做了“水稻种胚单细胞空间转录图谱构建”的学术报告,汇报了本实验室在水稻种胚单细胞空间转录图谱构建方面相关的科研进展和阶段成果。本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海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知名科研机构的院士和专家,大家共同探讨了种业科技的前沿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出行团队还拜访了位于崖州湾的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与水稻等粮油作物创新团队的郭芾老师等进行了深入的水稻种胚空转课题交流,体验了海南研究院的师生的工作学习环境。另外,还与参与本次会议的其他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包括合作伙伴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郭兴老师以及子项目#2负责人Jame Whelan院士、寿惠霞教授等。




(尚念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