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琴洁研究员第二届植物单细胞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大会报告

2022年8月8-9日,应组委会邀请,本实验室樊龙江教授和褚琴洁研究员赴武汉参加了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的第二届植物单细胞生物学国际研讨会。褚琴洁研究员做了“Spatiotempral expression atlas of rice embryo during germination”的大会报告,汇报了本实验室最近开展的水稻种子萌发过程空间转录组研究成果。本次大会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和德国20位研究者进行了线下或线上大会报告,包括单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领军人物汤富酬、王佳伟、翟继先等。研讨会开幕式上,杨焕明院士在线对大会进行了致辞。该研讨会是由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2021年组织发起的。

单细胞组学属于生物学研究前沿,相应组学技术发展迅速,许多领域特别是医学领域均开展了单细胞组学研究。根据本次会议报告情况,植物单细胞组学研究领域同样发展迅速,特别是空间转录组学研究方面。来自华大基因的数位研究者人员分别介绍了他们刚刚在CELL及其子刊发表的有关自主开发空间转录组技术及其应用情况,包括首次在植物领域的应用情况。预计未来几年将是植物单细胞组学研究的爆发期。

(樊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