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2021年9月30日,应樊龙江教授邀请,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及其团队一行8人到浙江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交流期间,樊龙江教授向华大团队介绍了浙江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并且参观了实验室和机房。华大团队介绍了其最新研发的时空组学技术(Stereo-seq)、该技术在科研中的应用、以及植物种子时空组学相关研究成果。双方还就在植物领域开展时空组合作研究进行了讨论。

华大自主研发的Stereo-seq组学技术,即全景式时空转录组技术,通过时空芯片(stereo chip)确定单细胞表达,实现亚细胞级分子定位。该技术以前所未有的(亚细胞级)分辨率对组织切片进行高通量转录组分析,区域可扩展到厘米级,具有高灵敏度和均匀的捕获率,有助于定义组织和生物体中基因表达的时空动态,将对医学、生物学等相关领域产生巨大变革。樊龙江教授团队对将该技术用于植物种子的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与华大团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坚信利用该技术将逐步揭开生物学中所未及的神秘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