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实验室发表水稻生物信息学研究综述文章

栽培水稻(Oryza sativa)是最重要的谷类作物之一,同时也是单子叶植物研究的模式植物。自2002年第一个水稻基因组的公布过去将近20年,这20年间,伴随着水稻生物信息学的飞速发展和测序技术的迭代更新,以基因组学为代表的水稻多组学研究和水稻育种利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近日,本实验室在The Crop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Rice bioinformatics in the genomic era: status and perspectives”的综述文章,全面介绍了自第一个水稻基因组公布以来水稻生物信息学研究进展,并对水稻生物信息学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综述的主要内容包括:(1)栽培稻水稻及其近缘物种的基因组de novo测序、群体研究和泛基因组研究进展。(2)水稻其它组学研究的最新进展。(3)与水稻组学研究、育种利用有关的工具和数据库资源。(4)对水稻生物信息学研究历史的回顾和对水稻生物信息学未来的展望。

“水稻生物信息学”(“rice bioinformatics”)的概念出现至今已20年(Yuan et al., 2001)。通过对自身的不断发展和对新技术的整合,水稻生物信息学仍将持续推动水稻基因组学研究和育种利用。


图1 稻属基因组测序进展

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博士生贾磊为本文第一作者,樊龙江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1865)、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Z17C130001)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