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杨剑教授来访

浙江大学农学系作物所生物信息与数量遗传方向优秀毕业生杨剑教授应邀于2021年1月7日来系报告。杨剑教授是我系杰出校友,师从朱军教授,当年主要开展作物数量遗传学研究,于2008年获得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澳十二年,杨剑教授深耕科研做出了很多优秀的工作,同时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包括澳大利亚总理奖,也已成为国际统计遗传学领域的知名学者。

应樊龙江和徐海明教授邀请,杨剑教授作了题为“基因组变异与群体健康”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他利用统计遗传学、基因组学等方法研究人类复杂性状和疾病的一系列出色科研进展。杨剑教授用深入简出的方式剖析统计方法和模型,用严谨和易懂的逻辑阐述了科研妙想和应用,用生物遗传物质的一致性探讨了其统计方法在作物上应用的可行性。

随后,杨剑教授受邀参观了浙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陈昆松院长等展开了有关学科建设和管理机制等方面交流和讨论,同时访问了该院正在建设的浙江大学会聚计划之一的设计育种项目“生物信息与基因组大数据技术中心”等。

(沈恩惠)


图1. 杨剑教授作学术报告


图2. 杨剑与浙大作物所生物信息与数量遗传方向师生合影


图3. 杨剑受邀参观浙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