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Plants和PNAS撰文评价樊龙江教授团队稻壳素基因簇研究成果!

2020年6月5日,国际主流期刊《Nature Plants》在其“Research Highlight”栏目撰文,介绍了浙江大学樊龙江教授团队有关稻壳素(momilactone)合成基因簇进化的研究成果(Mao et al., 2020. PNAS)。该报道由《Nature Plants》资深编辑(senior editor)Lei博士撰写(http://doi.org/dw86),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研究成果。


之前早些时间(6月2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也发表了一篇评论(“Commentary”)文章“Why are momilactones always sassociated with biosyntheticgene clusters in plants?” ,对樊龙江教授团队发现的稻壳素基因簇进化规律给予高度评价。该文由国际知名植物次生代谢领域专家、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Reuben J. Peters教授组织撰写。


上述稻壳素基因簇研究由樊龙江教授团队与日本东京大学岡田憲典(Kazunori Okada)教授等合作完成,相应论文“Genomic evidence for convergent evolution of gene clusters for momilactone biosynthesis in land plants”于2020年5月14日在PNAS上发表。该研究揭示了相关基因在基因组上成簇排列是防御性化感化合物稻壳素合成的关键,同时证实这样的基因成簇进化事件在植物界已独立发生多次(水稻、稗草和大灰藓)。

姚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