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主编《植物基因组学》正式出版!

自 20世纪末人类基因组被测序以来,整个生命科学研究至今都处在“基因组浪潮”中。同样,自 20 世纪末和 21世纪初双子叶十字花科植物拟南芥及单子叶禾本科作物水稻的全基因组序列被精确测定以来,植物科学研究也一直处于“基因组浪潮”中。

可以说,研究植物基因组学已成为植物科学研究的核心,特别是植物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的核心。虽然我本人和我的实验室一直从事水稻基因组学研究,也在不断追踪与探索最新的植物基因组学研究方法和技术,但是,我认为我们一直缺乏一本系统、前沿和权威的植物基因组学教科书。幸运的是,浙江大学樊龙江教授和他的团队,历经数年精心编写了这本《植物基因组学》,我很荣幸能先睹这部巨著的书稿,也非常高兴为该书作序。


樊龙江教授有植物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教学的丰富经验,也有多年从事植物基因组学前沿研究的经历,更重要的是他有编写这部教科书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我读完全书,感觉这是一本系统、全面和前沿的植物基因组学教科书,语言简洁、可读性强,是能够为越来越多有志于从事植物科学研究的本科生、研究生及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从入门到独立开展植物基因组学研究的指导的参考书,值得向广大读者推荐。

我相信随着更精确的测序技术的发展,将能够获得更完整、更高质量的植物基因组参考序列,植物遗传多样性之谜也将随着植物泛基因组的深入研究和基因组、表型组等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发展被逐步揭开。目前的基因组研究技术可为植物基因组序列多态性、植物进化和作物驯化、基因定位、基因组高效编辑和基于全基因组信息的作物遗传育种提供快速、精准的信息,从而推动整个植物科学的发展。我希望这本教科书能引导更多的本科生、研究生喜爱植物基因组学这门新兴和朝气蓬勃的学科,并从中受益良多。

韩斌

(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 创新中心主任、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


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教授,作物遗传育种/生物信息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基因组及其进化等,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Genome Biology ,PNA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主讲生物信息学、植物基因组学等课程,主编《植物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两本规划教材。


编辑推荐

目前,我们对植物基因组的认识已相当深入,但至今没有一本专门的教材对这些知识进行总结。本书主编具有植物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教学的丰富经验,以及多年从事植物基因组学前沿研究的经历,在出版过程中,编委团队审稿之细致、治学之严谨,令人印象深刻。一本优秀的教材,凝聚了编委团队的研究成果和心血,体现了知识和技能的广度与深度,包含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最新进展,作为国内第一本《植物基因组学》教材,本书正是这样一本系统、前沿、权威的教科书,值得向广大读者推荐。


《植物基因组学》

樊龙江 主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2020.3

科学出版社“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规划教材

创新型现代农林院校研究生系列教材

ISBN 978-7-03-063313-2

责任编辑:张静秋 文茜

内容简介

《植物基因组学》分为总论和各论两篇,分别包括 15 章和 10 章。总论系统介绍了植物基因组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包括植物基因组测序拼接、转录修饰、进化选择、育种利用,以及植物单细胞基因组、三维基因组和合成基因组等前沿研究,同时兼顾植物群体基因组和细胞器基因组等主题。总论提供了植物基因组的总体概貌和共性知识。各论着重介绍了代表性植物物种(如模式植物、重要农作物和进化起源相关植物)的基因组。各论展现了植物基因组的多样性和异质性。本教材适用于植物学及农学等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

本书目录

购买链接

http://www.ecsponline.com/goods.php?id=20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