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本实验室博士生Most.Humaira Sultana
及硕士生刘芳杰、陈美虹顺利完成论文答辩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春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以浙大钉”视频会议的方式展开线上云答辩。2020年3月16日下午,博士生Most. Humaira Sultana及硕士生刘方杰、陈美虹的论文网上答辩顺利完成。

博士生Sultana以“水稻与稗草化感互作相关基因及基因簇鉴定”为论文答辩主题,其研究主要是通过对水稻和稗草转录组学数据以及两者互作中的重要生物合成基因簇与hub基因模块进行了分析,明确了水稻与稗草化感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提供了参与水稻与稗草化感互作调控的关键候选基因及基因簇,对利用化感作用进行杂草防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硕士生刘芳杰以“烟草次生代谢物合成基因簇的鉴定与分析”为论文答辩主题,其研究主要是通过以普通烟草栽培品种K326为研究对象,搭建了适用于复杂基因组作物的全基因组基因簇研究方案,并对普通烟草的次生代谢基因簇进行鉴定与分析,为今后应用于其他复杂基因组提供参考。

硕士生陈美虹以“稻壳素生物合成基因簇的起源和进化”为论文答辩主题,其研究主要完成了基部植物大灰藓基因组组装,并在其基因组上鉴定到稻壳素生物合成基因簇,同时测定了稗草合成稻壳素的能力,并进行植物基因组稻壳素基因簇的大规模进化分析,首次报道了苔藓植物防御性代谢产物生物合成基因簇,对于探究次生代谢产物基因簇的进化起源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此次答辩委员会由浙江大学农学院的周伟军教授、樊龙江教授、徐海明教授以及叶楚玉副教授与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刘鹏渊教授,以及中国水稻所郭龙彪研究员组成。网络现场的答辩评委们从不同的角度对论文及相关研究给出了很多的建议,对博士生Sultana及硕士生刘芳杰、陈美虹完善硕士论文大有裨益。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三位学生也分别做了简洁准确的回答,取得了各位答辩评委老师的较高评价。最后,答辩委员会经过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通过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硕士学位。老师提出的问题,三位学生也分别做了简洁准确的回答,取得了各位答辩评委老师的较高评价。最后,答辩委员会经过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通过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硕士学位。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风华正茂叹似水流年。转眼间博士生Sultana与硕士生刘方杰、陈美虹在课题组的学习生涯已近尾声。在课题组的时间里,她们有过查阅文献,设计实验的冥思苦想,也有机理突破,实验进展时的心花怒放。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愿这些年的所学所知,可以让三位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披荆斩棘,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