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团队应邀参加第三届浙江大学-东京大学
前沿生命科学联合研讨会

2019年11月21日至25日,第三届浙江大学-东京大学前沿生命科学联合研讨会于浙江大学举行。

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副主任喻景权教授,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东京大学大学院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河村正二教授分别致辞。随后,来自浙江大学的12位教授和来自东京大学的10位教授依次作了大会报告。报告主题涉及植物科学、动物科学、微生物学等多个领域的生命科学研究。

大会上,我实验室樊龙江教授汇报了近期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上发表的作物拟态(又称瓦维诺夫拟态)基因组解析论文,该项研究首次为作物拟态提供了基因组层面的证据。该论文也是我实验室该领域研究第二次获F1000推荐,并且摘得F1000最高星级(三星)推荐。大会报告由于时间限制,提问环节时间不足,会后,东京大学Martin教授与樊龙江教授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并参观了作物大数据计算中心。


东京大学Martin教授参观作物大数据计算中心

22日下午,来自东京大学的15位研究生和浙江大学的15位研究生进行了墙报展示,分别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从研究背景、科学问题、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汇报。

23日早上的墙报交流环节,我实验室陈美虹同学为现场专家展示了近期实验室有关稻壳素基因簇的研究,就稻壳素基因簇的鉴定、进化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墙报交流现场,樊龙江教授与河村正二教授对本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东大的教授们纷纷表示该工作十分有趣,富有新意。


陈美虹同学为东京大学教授讲解


樊龙江教授与河村正二教授讨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