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基尔大学博士生Markus Schemmel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10月17日-11月3日,德国基尔大学蔡大广教授课题组博士生Markus Schemmel来我实验室进行为期两周的学习与交流。继先前2017年5月和2018年10月的两次访学之后,这是他第三次来到这里与本课题组的学生进行交流。课题组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方面的优势,解答了他在当前研究中有关small-RNA seq数据分析的问题,并为其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Markus也就其近些年来的研究进展作了精彩详细的学术报告。继先前土壤宏基因组的成果,他进一步选取了德国北部不同耕作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土壤样品进行研究。通过分析其中特定微生物的基因组与基因表达情况、微生物组分和微生物之间的互作网络和等,表征看不同土壤的特质和潜力。报告中同时比较了如来自耕地、林场、草地等的不同土壤中微生物的互作网络差异,揭示了耕作制度和种植对土壤特性的影响,对农业生产和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蔡大广教授是德国基尔大学分子植物病理所所长,著名华裔分子植物病理学家。甜菜上第一个抗性基因发现人,在《SCIENCE》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樊龙江教授课题组和蔡大广教授课题组于2002年开始交流合作,迄今为止,已合作发表SCI论文10篇以上,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