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团队赴德国参加CORESTA烟气科学与产品技术研究组联席会议

2019年10月6日至10日,CORESTA烟气科学与产品技术 (Smoke Science and Product Technology)研究组联席会议在德国汉堡顺利召开。500多名来自浙江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以及包括中国烟草在内的全球各大烟草公司及其研究单位的学者们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共安排了67个口头报告,72篇墙报论文展示。樊龙江教授团队的陈曦老师和博士生陈洪瑜代表浙江大学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做大会报告。


图1 博士生陈洪瑜进行大会报告

新型减害烟草制品(电子烟、加热不燃烧卷烟等)的推出为全球吸烟人群提供了新的选择,但相关产品是否真正减害,不仅需要严格的烟气化学成分检测、体外细胞毒理学分析,基于基因表达的烟气风险细胞生物学评价也势在必行。樊龙江团队代表浙江大学参加本届CORESTA烟气科学与产品技术研究组联席会议中的体外毒理测试小组会(In Vitro Toxicity Testing Sub-group),该小组定期进行汇编和审查有关体外毒性测试的信息,分析和统计来自不同小组成员单位的实验数据,制定烟草制品全烟气体外毒性测试国际检测标准。樊龙江团队开发和测试的基于细胞通路的烟气风险细胞生物学评价方法领先国际水平,有望参与该方面测试的国际标准制定。在大会报告中,博士生陈洪瑜以“In vitro biological impact evaluation of whole cigarette smoke by using pathway-based approach”为主题进行了报告,详细介绍了本实验室开发的这套评价体系的工作流程、核心分析算法以及初步研究结果。本生物学安全评价体系基于在不同品牌烟草制品全烟气处理下,采用通路网路算法探究离体细胞基因表达以及癌症相关通路扰动变化用于评估香烟烟气,目前相关工作得到高度认可。会议期间,陈曦老师和陈洪瑜与专家们就全烟气暴露系统实验方案、新一代烟草制品的毒理和生物学检测方案制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就新型烟草制品生物安全相关检测达成共识,并为未来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


图2 陈曦老师与英美烟草(British American Tobacco)研究人员就暴露系统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