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带队赴云南调查稻田杂草及栽培稗草

2019年9月25-28日,樊龙江教授与博士生吴东亚和硕士生蒋博文一行赴云南,调查当地稻田杂草及稗草种植情况。在云南农业大学朱骞博士和丁宝寿老师的陪同下,考察了寻甸县多处农田杂草情况;在当地农技中心萧石良主任的陪同下,考察了会泽县大桥乡等地稗草栽培种植情况,并采样收集大量种质资源用于后续研究。


图1 云南农大寻甸基地稻田杂草调查

考察发现,云南地区稗草多样性高,同时具有栽培稗草,这为研究稗草起源进化以及稗草驯化提供了丰富的种质材料。云南地区稻田稗草种类丰富,形态各异,且危害严重;栽培稗草普遍株型直立、分蘖少、穗和种子较大,在当地具有重要的饲用价值。另外,云南地区杂草稻危害较小,与当地一直进行的水稻插秧种植有着密切关系。


图2 当地稻田稗草情况

考察期间,樊龙江教授一行和云南农大稻作研究所、会泽县大桥乡农技中心等单位教授和一线技术员展开交流,就云南当地稻田杂草情况及稗草种植、后续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3 曲靖会泽当地栽培稗草


图4 当地农户在收割栽培稗子

(吴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