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参与拍摄大型记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
第二集《水稻》,讲述水稻与杂草的竞争故事

2019年9月13日,中国传统佳节——中秋季来临之夜,大型记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首播。《水稻》、《大豆》等共10集分别在CCTV9(记录频道)和爱奇艺播出。漂亮的拍摄画面、奇特的拍摄角度和震撼的航拍视野,诠释了我国驯化和起源的重要植物物种,它们改变了世界,为中国赢得了赞誉。




《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片头

樊龙江教担任《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纪录片科学顾问之一。同时,我实验室参与了《水稻》一集的拍摄。我们提供了该集中有关稻田杂草稻和稗草的故事素材和相应的田间和实物场景。拍摄分别在浙大紫金港港校区、中国水稻所富阳实验基地和湖州长兴县田间拍摄完成。画面中有关稗草拟态水稻的微观拍摄(叶舌)是在实验室A466拍摄完成;田间考察画面拍于2018年8月27日,樊龙江教授邀请马来西亚莫纳什大学宋明家(Song Beng Kah)副教授与浙江省农业厅粮油站负责人纪国成研究员、长兴县农业局宁国云、柏超等,赴当地(长兴县虹星桥镇宋高村)考察杂草稻危害情况。


考察截图

正如《水稻》总导演张帆和导演组朱君宜所言,《水稻》“因杂草稻而深刻,因稗草而诙谐”,我们的研究内容“使水稻故事更生动”。多年来,我实验室通过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手段,集中开展了稻田杂草(杂草稻和稗草)与水稻竞争分子机制及其水稻育种利用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前沿。

《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爱奇艺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