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带队赴宁夏调查稻田杂草情况

2019年8月28-30日,樊老师、叶楚玉老师、博士生吴东亚赴宁夏调查当地稻田杂草情况。在宁夏农林科学院作物所马洪文研究员和孙建昌博士的陪同下,调查了银川周边多个点,具体察看了稻田稗草及杂草稻危害情况并进行了采样。

总体来看,宁夏杂草稻发生非常严重。伴随着当地直播方式的推行,杂草稻群体数量明显上升,几乎每块稻田都可以发现杂草稻。稗草危害也很严重,控草形式严峻。从表型来看,宁夏稻田稗草明显具有当地特征,其种子普遍偏大。穗型多样,优势种穗部发紫,有芒。具体属于稗草哪一个亚种,有待后期DNA测序,从分子层面进一步分析。

同时,樊龙江教授一行和宁夏农林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资源研究所和生物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对当地稻田杂草发生特点、宁夏农林科学院作物所相关研究工作、后续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樊龙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杂草稻起源、进化及育种利用”的学术报告,引起大家广泛的讨论。宁夏水稻育种攻关专项首席、宁夏农林科学院科技处刘伟处长主持了上述学术交流活动。


图1 稻田杂草田间考察


图2 不同穗型的宁夏稻田稗草


图3 樊龙江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叶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