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Timko教授来访进行学术合作和交流

2019年7月21日-8月3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生物系 Michael Paul Timko教授应樊龙江教授的邀请到浙江大学进行一年一度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访问。此次来访期间,Timko教授为作物所师生和本课题组分别做了题为“Directed Modification of Tobacco Secondary Metabolism for Altered Flavor and Aroma”和“What Makes a Cancer Cell a Cancer Cell”的学术报告,并给研究生们上了1节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研究生”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英文辅导课。

访问期间,Timko教授同课题组各个研究小组进行了多次深入的科研项目探讨,并提出了十分宝贵的建议。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1)烟草烟气安全评价平台的实验方案及评价算法讨论;(2)对正在搭建的植物单细胞实验平台的研究方案设计进行了指导,Timko教授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的想法,例如加入细胞因子进行调控等;(3)“植物为什么不患癌”分子机制对人类癌症研究的启示;(4)circRNA保守性、全组织鉴定circRNA等方面进行了探讨,Timko教授在实验设计、结果分析等方面都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为相关项目的顺利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帮助。Timko教授还详细地介绍了他在烟草次生代谢产物如何改变烟草风味方面的研究进展,提供了新的合作研究思路。




Timko教授学术报告、与实验室师生课题讨论、参观等剪影

Timko教授是弗吉尼亚大学生物系Lewis & Clark Chair教授,浙江大学光彪教授,主要从事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在豇豆和烟草的基因组学、烟草的生物碱次生代谢调控以及宿主植物与寄生植物的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贡献十分突出,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Science、Plant cell、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本实验室与Timko教授实验室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每年都进行学术交流与互访,并联合发表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