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沈一飞获得浙江大学农学院博士生创新论坛学术报告一等奖

2018年5月25日上午,浙江大学农学院第三届“问道启真,逐梦农生”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博士生创新论坛在农生环A座于子三报告厅举行。

本次研究生学术节,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大型学术活动,主要包含博士生创新论坛、“侬说”科普演讲和英语“口语沙龙”等线下活动,以及“农研札记”、“你画我猜”等线上活动,服务于跨学科交流及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致力于农业科学与人文素养的有效结合。

此次博士生创新论坛特邀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树生教授担任评委组组长,邀请了来自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的教授担任评审团嘉宾,包括:浙江省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蒋德安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主任寿惠霞教授,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实验室中心副主任、农业化学研究所李廷强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蔬菜所张明方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作物科学研究所张天真教授,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应用生物科学系副系主任赵烨教授。来自农学院各年级约400名研究生参与活动。

口头报告结束后,评审组组长、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树生教授对博士生论坛作了总结点评:“希望同学们在科研学术上始终追求精益求精,担当时代使命,坚持不断地突破创新。”

经过评审组热烈讨论,最终评选出口头报告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5名。墙报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本实验室的博士生沈一飞同学,以“Analysis of transcriptional and epigenetic changes in hybrid vigor of allopolyploid Brassica napus uncovers key roles for small RNAs”为题汇报了本实验室在油菜杂种优势研究中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获得了与会专家的认可,经评审获得学术报告一等奖。

本次学术节将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跨学科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展现研究生的良好科研素质与精神风貌提供优质平台。广大研究生当以此为契机,在农业科学蓬勃发展的浪潮中把握机遇,不畏艰苦,开拓创新,不懈奋斗,坚持在科研领域中不断突破,做引领中国未来农业发展的卓越人才,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践行者!

沈一飞报告本实验室在油菜杂种优势研究方面最新研究进展

沈一飞与刘树生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