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Timko教授访问实验室进行学术合作和交流

8月14日-9月4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生物系教授 Michael Paul Timko教授应樊龙江教授的邀请来浙江大学进行为期三周的学术交流访问。Michael Paul Timko是弗吉尼亚大学生物系知名教授,主要从事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在豇豆和烟草的基因组学、烟草的生物碱次生代谢调控以及宿主植物与寄生植物的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Science、Plant cell、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本实验室与Timko教授实验室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每年都进行学术交流与互访,并联合发表学术论文。

访问期间,Timko教授同实验室各个研究小组进行了多次深入的探讨,针对每个研究生的研究课题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期间主要开展了:(1)烟草烟气安全评价平台的实验方案及评价内容进行了讨论。Timko教授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的想法,例如研究尼古丁含量相同,品种不同的烟叶制品之间的差异;(2)进行了一次公开学术报告。报告题目:“Bioprospecting Traditional Chinese Herbal Medicines for Novel Human Therapeutics”。 Timko教授报告了他们开展的传统中药植物中次生代谢产物、具有治疗功能化学成分鉴定等的研究进展;(3)对我们在研的烟草次生代谢产物合成基因簇、烟草中非编码RNA和STRIGA等项目进行了探讨,Timko教授在实验设计、结果分析等方面都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为相关项目的顺利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帮助。

Timko教授参观烟草烟气安全实验平台

Timko教授进行学术汇报

Timko教授与实验室师生课题讨论

Timko教授与实验室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