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朱乾浩研究员来访

2018年10月8-11日,受樊龙江教授邀请,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CSIRO)农业与食品研究所朱乾浩研究员来本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朱乾浩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现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主要从事作物功能基因组学,特别是作物发育、抗病相关小RNA方面研究,目前研究方向为棉花分子生物学与非编码RNA功能。近年来其研究成果多次在《Genome Research》、《Plant Physiology》等期刊上发表。

9日上午,朱乾浩研究员做了题为“Enhance disease resistance of cotton by manipulating the expression level of miR482”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棉花四个棉种,亚洲棉(G.arboreum),雷蒙德氏棉(G.raimondii),陆地棉(G.hirsutum)和海岛棉(G.barbadense)中miR482与NBS-LRR类抗性基因之间的调控关系以及对棉花抗性的影响。通过研究miR482的作用机制,他希望能有助于培育出高产抗病棉花品种。

朱乾浩研究员访问期间,还分别与本实验室相关研究小组开展的有关研究课题进行了讨论和指导,其中水稻非编码RNA功能研究新方法、烟草尼古丁合成相关非编码RNA分析和植物拟态分子机制研究等,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此外,他访问期间还对有关论文和材料进行修改和细心指导。朱乾浩研究员与本实验室在非编码RNA方向合作已有10余年,在未来会保持更紧密的合作。

(孙砚青)

访问剪影:

1、朱乾浩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2、朱乾浩研究员与本实验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