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青州烟草所张洪博教授来访

2018年8月30日,应樊龙江教授邀请,中国农科院青州烟草所张洪博研究员来本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张洪博研究员以烟草为研究对象,通过分子生物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等研究手段,解析植物次生代谢调控分子机制,研究次生代谢物在食品和医药中的潜在应用,并构建生物反应器提高目标次生代谢物的产率。其研究成果多次在Molecular Plant、Plant Molecular Biology、Plant Physiology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杂志上发表。

30日上午,张洪博研究员做了一场题为“烟草代谢调控和创新利用”的报告,十分生动地为我们介绍了烟草除了制烟以外的重要功能,例如在国家扶贫工程中的贡献、在抑郁症、肥胖等疾病的治疗作用,以及烟草中所富含的辅酶Q10、虾青素等次生代谢物在食品、护肤品等中的应用。虾青素是抗氧化力最强的物质,张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让我们了解如何通过构建生物反应器对虾青素等烟草重要次生代谢物进行体外高效生产。张研究员的报告丰富了我们对烟草科学的认识,并为我们在农作物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当天下午,张研究员聆听了本实验室在作物与健康方面的研究进展汇报。陈曦老师和博士生陈洪瑜、硕士生孙硕、刘芳杰等依次介绍了相关研究内容,包括烟草及其制品生物学安全评价、次生代谢物合成相关基因簇、烟草淀粉对烟草品质影响等。张研究员从功能研究角度,对课题的后续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张研究员参观了烟草制品生物学安全评价平台和生物信息实验室,对本实验室的生物信息学工作表示赞赏,并表达了合作的意向。

张洪博研究员此次来访为今后进一步合作搭建了桥梁,相信两实验室的合作可以碰撞出更精彩的学术火花。

图一 张教授做学术报告

图二 张教授报告现场

图三 本组成员汇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