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龙江教授受邀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报告

2018年10月19日至21日,2018年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山东农业大学举办。本届大会主题聚焦“植物科学助力乡村振兴”,共同研讨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交流下一步研究思路和内容。 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孙大业、陈晓亚、韩斌、种康、刘耀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康振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2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共2000余名专家学者及优秀青年科学家参加了本届大会。100余位专家教授围绕植物发育生物学、基因组与演化、基因组分析与应用、植物复杂农艺性状解析、激素生物学、逆境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编辑与生物技术、作物生产与绿色增效、光合作用生物学、免疫与作物抗病等主题,结合自己的科研领域分别作报告。樊龙江教授应邀在“植物基因组分析与利用”专题做了“基因组解析稻田杂草与水稻竞争分子机制及其育种利用”分会报告,汇报了在稻田稗草和杂草稻基因组及其与水稻互作进化机制研究成果。

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许智宏院士寄语与会人员“要围绕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响应,主动思考我们植物科学的研究方向。”他说,当前科研人员在研究中要充分考虑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目标,助力农村绿色发展,推进国内种植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基本格局由以粮食为核心向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饲料饲草作物的三元结构转变。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万建民院士发言时表示,科研人员在从事植物科学、植物生理、细胞学等领域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应结合作物品种改良、栽培管理等生产问题,探讨高产、抗性等重要性状的生物学基础以及相应的调控网络。植物生物学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遗传学会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五家学会联合倡议发起,轮流坐庄主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青年学者论坛,10余名青年研究人员作报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会议期间还选出了优秀墙报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报告奖,经大会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分别有8人荣获“优秀青年论坛报告奖”和16人荣获“优秀墙报奖”。

(樊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