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李永丰研究员来访

2018年9月25-26日,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李永丰研究员应邀来访。李老师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农田恶性杂草对化学除草剂产生抗性的分子机制研究及其抗性基因利用;主要作物田间恶性杂草危害机制及关键防控技术的研究及示范。

交流会上,李老师作了题为“稻田稗属抗药性杂草成灾机理及其治理策略”的报告。在报告中,李老师介绍了江苏省稻田抗性稗草呈现的单药抗性向交互、多抗性发展的趋势,阐明了稗草全基因组成为稗草抗性机理的限制因子。李老师认为我们应对植物存有敬畏之心,积极主动探索规律,按照自然规律制定杂草防控策略。随后我实验室也对我们在稗草方面的相关研究进行了介绍,并从我们的研究角度提出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同李老师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探讨。

在随后的交流中,李老师仔细查看了实验室压制的稗草标本并对标本质量表示认可。交流会后我们又前往紫金港西区实地观察、鉴别野外稗草。

(贾磊)

李永丰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标本鉴定与紫金港西区实地考察